校园网登录

学生工作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作者:李炎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今天1月份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咨询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及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密切关注广大师生因疫情产生的情绪困扰和心理支持需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担当,开展多方位、立体化、专业化的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战全力奉献,筑牢心理防线。

 

一、坚守岗位,心心相印,服务师生

1月31日,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开通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学院公众号平台推送有关疫情心理调适文章多篇,系统介绍了疫情防控的心理常识以及面对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不同身心反应、常见问题和应对策略,在普及心理常识的同时支持师生共同应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和紧张情绪,维护心理平衡与和谐。

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心理社成员开展线上课,从疫情心理健康调适,情绪管理,学习管理等多个主题为学生做好疫情心理防护保驾护航。

为了有针对性的对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对筛查出的心理困扰严重的学生主动干预,提供援助。

考虑学生返校后的心理调适需求,心理咨询中心李炎辉老师和教务处联系,精心录制开学返校后疫情心理健康调适课,学生返校后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录播课。

二、担当使命,服务社会,做好社会心理援助工作

在守好自己责任田,服务好学校师生校友的同时,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勇于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心理咨询中心李炎辉老师积极参加武汉疫区华中师范大学组织开展的为期四天的“心系武汉”心理志愿公益培训,并积极报名参加心理志愿者。



三、夯实基础,健全设施,提升心理服务能力

由于学院刚成立半年,心理咨询中心存在功能室设施不齐全,场地不足的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察看场地并划拨120万专项资金用于中心项目建设,目前,心理咨询中心项目已通过方案专家论证,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今年9月,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心理服务。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身影。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员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奉献和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将平凡的力量汇聚成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洪流,坚信新冠肺炎疫情必将被战胜!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