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教学科研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报】我院在江西省第十七届 “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作者:肖月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省105所高校、12.5万余名师生直接参与,参赛作品总数突破1万件。

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学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2021年5月23日落下帷幕。经过资格审查、省级复审、公开答辩和组委会、评委会综合审定,本届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类共产生特等奖作品18件,一等奖作品48件,二等奖作品89件, 三等奖作品280件。我院参赛项目获自然科学类二等奖一项,科技发明类二等奖一项。



其中,自然科学类作品《赣南脐橙品种“龙回红”与主栽品种“纽荷尔”对比试验研究》由园艺与园林工程系学生历时数月完成。团队成员19级园艺技术谢妙安,20级园艺技术孔励婵,20级园林技术蓝欣雨同学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在高晖、谢长智、廖楠等教师团队的共同指导下,确定了推广价值较大的脐橙新品种,进行了品质特征对比研究。结合生产实际,对今年脐橙遭遇的十年一遇的霜冻气象灾害进行调查,同时围绕脐橙种业安全的需求,进一步丰富了脐橙品种结构研究。

《多负载立体式水中无线充电设备》项目团队由信息工程系师生组成。20级物联网专业学生周彬及19级物联网专业学生曾庆飞在邓春莲,王观燕等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利用无线能量传输线圈的特性,巧妙地设计出一种新型的均匀磁场线圈结构。该结构可以在一个立体空间内产生一定频率的均匀的磁场,在此空间内利用专门对应的接收线圈可以将变化的磁场转换为电能,并且通过对结构的优化设计、最佳频率的调试,使得本系统可以在水中进行无线能量的传输,并且降低损耗。通过对逆变器的改良,本系统可以进行多负载正常工作,使得同时工作的负载相互之间不影响,稳定工作状态。

“挑战杯”项目平台促进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动力,引导学生通过项目开发、成果展示、科技创新立足田间地头,投入于乡村振兴,服务社会发展。我院将通过“挑战杯”契机,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施项目,真正起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撰稿:肖月;编辑:杨盛钦;复审:曾卫平)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