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学校概况

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学风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作者:佚名

办学理念

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

办学目标

强基础,创特色,树品牌,将学院打造成“全国有影响 全省有地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校 训

尚德笃学精技敬业

释 义

“尚德”出自《论语.宪问》,意为崇尚道德;“笃学”出自《论语.泰伯》,意为专心好学;“精技”出自韩愈《进学解》,意为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敬业”出自《礼记.学记》,意为对自己的事业很尽职。

“尚德 笃学 精技 敬业”从四个方面来展示学院以崇尚德性的涵养教育为基点,以专心致志求学为主线,以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不断谋求事业发展的新突破,砥砺着师生员工弘扬传统,知行合一,在学业、技能、事业等方面实现飞跃,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校 风

严谨 勤奋 务实 创新

释 义:

严谨:出自宋欧阳修《尚书工部郎中欧阳公》,形容态度严肃谨慎;细致、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勤奋:出自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认认真真,努力干好一件事情,不怕吃苦,踏实工作。

务实:出自《国语·晋语六》,致力于实在的或具体的事情,讲究实际。

创新:出自《南史·后妃传上·宋世祖殷淑仪》,创立或创造新的,敢为人先之意。


教 风

言传 身教 博学 善导

释 义:

言传身教:语出《后汉书·第五伦传》:“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论。” 教师以自己的语言教育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人,用自己的做法感动人,用自己的表现启发人;

博学善导:“博学”出自《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意思是说一个人要丰富的知识和有远大的志向,多提疑问,善于思考,志向专一,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比老师更富于求知精神,不满足现状,充满创新精神”;“善导”意思是善于指导引导和疏导。《学记》“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育的人使人不自觉的就跟他走。

学 风

好学 勤学 善学 乐学

释 义:

好学:出自《史记·五帝本纪》。喜好学习并能深入地思考,心中领会其中的意义。我们的教学主体是学生,无论是学习文化基础知识还是专业技术知识,学习的兴趣是第一位的,也是一切教学活动开展的前提;

勤学:“书山有路勤为径”,勤奋学习,刻苦练习实践是学习活动有成效的必备之路;

善学:《荀子·大略》“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善于学习的人能透辟地认识事物的道理;善于实践的人能把事物中的疑难探究清楚。学习是有方法的,每一个学生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之“道”;

乐学: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有三种不同的境界:知道——喜欢——乐在其中。“乐在其中”才是“乐之者”的境界。学习起来非常“投入”,几乎“陶醉”,这样的人学习不累。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