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学校概况

学院六个雕塑创作说明

来源:校园室外识别系统项目小组 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作者:陈曦

学院目前共有6个雕塑,其中主雕塑1个,雕塑小品5个,投入经费300多万,聘请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专业团队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进行专门设计,六个雕塑均以不锈钢为主要材质,设计采用抽象风格。

一、主雕:赣职朝晖

C124

《赣职朝晖》——学院的标志性雕塑(主雕塑),由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彭程教授及其团队设计。雕塑代表着学院精神文脉,坐落在学院中轴线上。

该雕塑以学院办学定位和首批设置特色专业作为设计思路,以不锈钢为主要材质,将“齿轮、锥形烧瓶”作为主体设计要素,充分展现了“点、线、面”的完美结合,力与美的有机统一。

齿轮是工业与科技的象征,工业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础,学院创建于赣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的历史机遇期,代表着学院服务地方经济产业的办学方向和工业强基的坚定信心,同时,凸显学院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计算机互联网应用,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专业群特色。学院主雕塑的主体以尺寸不同、形状各异的齿轮构成,正像是一部运转有序的精密机器,有序运转离不开各部件之间的精确磨合,这也象征着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个部门的高效运转、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倾力奉献,具有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团结高效、精益奋进的深层次意义。

锥形烧瓶是化工产业最常用的实验器材之一,点缀在雕塑中的锥形烧瓶,凸显现代农业的科技感。夜晚锥形烧瓶像满天繁星,发出各种璀璨的色彩,极具装饰效果。

雕塑最顶端的金色圆球,以及环绕在圆球周围的圆环,如运转不息的太阳发散出无限光芒,预示着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如一轮初升的太阳,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雕塑:《琢章》

CC31

雕塑“琢章”,取自《诗经・大雅・棫朴》“追琢其章,金玉其相”,意思是精雕细琢其纹饰,才能显示出如金如玉的质地。映射当代工匠精神,意喻做任何事情都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才能有所成就。

该雕塑整个设计将复杂、精密的机器剖开,机器内部的横断面为各种横的、竖的、圆的、齿轮状的线条,再将横断面镶嵌在光滑的石头表面,石头横切代表传统工艺,机器的横断面代表现代工业与先进科学技术,两者的结合,象征着现代生产制造业工匠精神的传承。

三、雕塑:《日新月异》

6EDA

《日新月异》是中国儒家经典《礼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白话延伸意,激励人们弃旧图新,强调从勤于省身和动态的角度及时反省和不断创新。该雕塑旨在引导身为职业院校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态度,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该雕塑由电子元器件、不锈钢圆管与一辆造型现代的汽车(不锈钢)组合而成,象征着现代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雕塑底座的电子元件在夜晚则变成由电脑控制的LED灯光,营造出高科技的梦幻感。

四、雕塑:《拔萃》

C443

作品名称《拔萃》,语出《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意为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映射出学院致力于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要卓尔不群、拔群出萃,同时,也与学院的“尚德、笃学、精技、敬业”相互映衬。此外,这颗科技之树,也象征着从事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高尚情怀。

该雕塑是一棵由镜面不锈钢方管组合而成的大树的形象,这是一棵科技之树,树枝的末端是LED发光管。树的底部是一幅山水田园画,山是由深色的仿大理石不锈钢切割、层层叠加而成;水则是借助山的倒影呈现出水的意境。每片“山峦”之间埋有灯光,夜间灯光可以凸显出连绵起伏的群山轮廓。本方案既是现代农业科技的象征,又营造出优美的、田园诗般的校园环境。

五、雕塑:《生生不息》

10DF5

该雕塑名为《生生不息》是以4个形象同样,高度和方向略有的不同的蒲公英组成,作为园艺的象征,用现代抽象概况的艺术手法,打造出具有现代美感的艺术品。该雕塑错落有致地排布在陆羽楼内的草坪上,营造出优雅、宁静的氛围。

蒲公英是自由的象征,它总是被一阵风就轻易带走,随着微风的吹拂,可以重获新的天地,尽力的飞翔生长,无论落在哪个地方,无论环境是否艰苦,都会勇敢的生长下去,在逆境中创造佳境,重获新生。该雕塑诠释着学院师生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来开创学院的未来和自己人生的未来,体现着自信勇敢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六、风雨球场雕塑小品:《奋进》

ADAD

坐落在学院风雨球场旁的雕塑小品,取名《奋进》,该雕塑由三个你追我赶的青年形象组成,他们面朝学院行知大道方向,为学院营造出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氛围,人物造型简洁明快、富于运动感和现代感。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