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教学科研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改革】从教室到网络,从传统到前沿——学院“大学语文”课程改革侧记

来源:教务处、公共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作者:钟诚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动人的吟唱,窈窕的舞姿。学院2021级新生正在上大学语文课,在教师精心设计的“诗配舞”环节里,同学们细细品味诗歌中所传达的情感,领略《诗经》的韵律美和画面美。

聚焦文化育人实效,打造线上精品课程

近年来,学院秉持文化强校、文化育人的理念,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学语文作为通识必修基础课程,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在大量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形式对课程进行改革。在教研室的通力合作下,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完成所有网络资源的建设与开发。

聚焦工匠精神培养,擦亮文化自信底色

大学语文课程改革在形式和内容上突出了职业院校的特色,坚持文化素质和职业能力并重的原则,既突出其传统文化特色,又与时俱进,贴近学生职业需求;充分整合思政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用心钻研的态度以及精雕细琢的能力;结合专业特点深度开展了一系列征文、辩论赛等教学活动,扬长避短,积极创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育人模式。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助力学三全育人

大学语文深挖课程育人元素,课程改革中全面融入课程思政设计。习近平总书记说:“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句话一直引领着我们的前进方向。下一阶段,大学语文课程团队将会加大力度,构建科学全面的教学体系,推动大学语文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使课程育人功能真正落地生根。

课程改革成效显著,社会评价美誉度高

大学语文线上精品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和社会开放。据统计,本学期共有25个行政班,共计893名同学参与学习,其中840人通过考试,及格率94%。此外,截至2022年6月旬,慕课平台“学银在线”数据显示,共有200余名其他院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加入了课程学习,课程设计受到社会学员、校外同行一致好评,助力学校声誉进一步提升。

著名的语文教育家张志公先生说过:“一个人学语文是一辈子的事,永远没有毕业。”对语文教师而言,教学语文也是一辈子的事,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文字编辑:肖楠;责任编辑:余艳辉、赖翀;初审:李琪;主审:曾卫平)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