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专题专栏

【学习强国】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加快“三校”融合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作者:赣州头条客户端

早上七点的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结束晨跑,开始晨读,朗朗书声响彻了校园。“2022年以来,学校围绕三校融合作出了一系列举措,校园风气、师生面貌焕然一新。”赣州职业技术学院专职组织员王玉红说道。

近年来,赣州职业技术学院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与赣州农业学校、江西赣州技师学院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2021年12月到今年3月,赣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赣州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打造职业教育“赣南高地”目标,加大“三校”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整合各类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创新办学模式,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三校融合方案已经确定,初步完成了学校机构整合,实现教学同步。自从三所学校教师队伍整合在一起后,教师干事激情更高了,教学质量提升了,学生学习热情也被激发出来。服装设计系的学生利用直播平台售卖自己设计的衣服;艺术专业的学生开起了校园店铺售卖文创产品;有的学生搭建起影棚,为学校师生提供各种拍照服务;还有的学生把校园洗车服务做得有声有色。学生们将课堂所学搬到生活实践,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果,激发学习兴趣,努力成长为一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艺术设计系韩思语是该校2021年入职的新教师,在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年轻教师。韩思语说:“三校融合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另外两所学校的老教师,不管是教学经验还是管理经验,都非常丰富,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仅如此,新老教师思想碰撞激起的火花,进一步激发师生钻研热度,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课外实践,或是技能竞赛,勃发向上的氛围在校园日渐浓厚。

“三校”融合任重道远,校区整合、教师编制和薪酬待遇、专业设置等一系列难题摆在前头。为了改善学院办学条件,扩充办学容量,赣州职业技术学院正规划扩建学生宿舍、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等设施。另一方面,赣州技术职业学院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靶向编制发展规划、制定管理制度、整合机构编制和专业设置、统筹薪酬待遇、浓厚文化氛围,真正实现“一所学校、一体化管理”。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将重点提升办学质量和开放办学水平,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紧扣“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及“1+5+N”产业布局,深化校企合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地方发展。学习粤港澳大湾区职业院校先进办学理念、管理制度和服务地方发展的措施,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深化两地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将学校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职业院校的标杆,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赣州样板”。

(稿件来源:赣州头条客户端)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