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专题专栏

【理论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料有味”

来源:纪委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作者:吴旺

“学好党史是每一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共产党人初心不改、本色依旧的保鲜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书育人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党性修养提升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看得见的行动,转变成可以落地的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吴旺同志在聆听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写下的心得体会。

为课堂教学“加钙”

让受教育者接受党史的洗礼,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课,是每位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同志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己所教授的大学语文课程结合起来,牢牢抓好学生队伍“后备军”,课堂教学“主战场”、课程建设“主引擎”,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到学生课堂最前沿。在大学语文课程设计中注重“以点带面”,寻求打通“文史哲”的新路子,在课堂教学上大力挖掘革命诗歌、红色故事、爱国散文等课程资源,找准切入角度,系统梳理大学语文课程中蕴藏的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每一堂大学语文课、每一个党史文学作品、每一位有血有肉的革命历史人物当中,通过蕴含革命情怀、革命精神的文本素材,让波澜壮阔的党史直抵学生心中,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学语文课堂“动”起来,让学生的革命理想信念“立”起来。

为履职尽责“加油”

百年党史,也是一部党的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历史,学党史、讲纪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底线。该同志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监督小组成员,切实把岗位职责融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建立“以学促督,以督导学,学督结合”的监督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监督的主要遵循,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贯彻督导全过程。通过现场检查读书笔记、现场提问、党支部日常学习检查、制定督查清单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监督检查下沉到一线,不仅为学校正在火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添上“助力油”,也把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作检视自己学习成效的一面镜子,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经常给自己的党性意识上点“防锈油”,进一步加强厚植爱党情怀,真正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厚滋养。

为砥砺党性“加糖”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回望初心之旅,更是共产党人实践真理、永葆红色气质的“甜蜜之旅”。每一位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把规定书目学好学透,关键还在于加强“课外自学”不间断持续地自我教育,使学党史成为常态,让党史教育自觉走进读书生活。该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除了认真研读指定党史书籍外,还利用业余时间温习了《大众哲学》《忧患百姓忧患党》《长征》等党史著作,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通过学习更加明白:党的历史是发展的历史,是伴随着真理不断诞生的历史,因而对党史的学习、对真理的探求是永无止境的。共产主义的真理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也必将激励新时代每一位共产党员赓续精神血脉,凝聚拼搏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共产党人内化于心的党性修为和甘愿奉献一生的“甜蜜事业”。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每一位党员用心用情学党史,笃信笃行有作为,就是对建党百年最好的献礼。(撰稿:吴旺;文字编辑:杨盛钦;责任编辑:刘丹;审核:曾卫平)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