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新闻公告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坚守‘粮’心,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

来源:后勤与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作者: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中国以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另一方面,社会上铺张浪费、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存在。

近日,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18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报告中披露,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是一些多么惊人的数字。纵观现实,我们应该知道粮食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是何等重要,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鉴于此,我们发出“坚守‘粮’心,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希望每位师生把节约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美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美德长久地弘扬下去。具体倡议内容如下:

一、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尽最大努力减少餐桌上的浪费;

二、不攀比,不显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三、就餐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四、看到周围人有浪费现象要及时提醒;

五、每个人争做节约粮食的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粮食的可怕后果,并建议他们从节约每一餐饭做起;

六、不偏食,不挑食;

七、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要适量;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从细微处做起,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社会上蔚然成风,让节约引领风尚,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倡议人: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9月2日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